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用“五个故事”引领戏剧创作



时间:2021-03-06 18:12来源: 作者: 点击:0

3月4日,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在南京举办2021江苏省剧协创作座谈会。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我省戏剧、曲艺创作领域的专家、学者毛贵民、康尔、柯江、陈明、柏昱、阮云松、言禹墨、张军、周广伟、曾汉才,省文联艺术部主任付少武,省剧协副主席、副秘书长(主持工作)吴大忠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吴大忠主持。

用“五个故事”引领戏剧创作

刘旭东在讲话中指出,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抗疫、创新、转型、开放、奋斗”等五大故事,呼吁文艺工作者增强聚焦重大题材的创作自觉,体现出省委对文艺创作的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也多次召开会议,对全省文艺创作作出全面部署。江苏戏剧队伍实力雄厚,在全国长期处于领先地位,江苏戏剧备受民众欢迎与期待,在讲好“五大故事”的过程中,责无旁贷。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希望和全省戏剧创作的名家新秀交流信息、畅谈规划,共同为新一年江苏戏剧创作出谋划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上,推动“五大故事”创作结出硕果。

用“五个故事”引领戏剧创作

刘旭东讲话

“五大故事”,具体是指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

用“五个故事”引领戏剧创作

在座谈会上,大家对娄书记提出的“五大故事”表示高度赞同,一致认为娄书记对文艺创作的指示为做好当下江苏戏剧创作具有突出的引领作用。大家重点围绕“五大故事”,交流各自现阶段的创作任务,分享以往的创作成果与体会,一批有创意、有价值的想法碰撞出火花,如以江苏中医药企业为原型的抗疫作品《良方济世》,致敬常州黄金村劳动模范的乡村题材滑稽戏《黑皮书记》,助力山区艺术扶贫的儿童戏剧《高原上的莎士比亚》等。伴随着座谈会的深入,大家的思路不断拓展发散,围绕建党100周年、雨花英烈精神等主题,进一步交流了创作心得,如话剧《林钟声声》艺术再现中国杰出林业开拓者梁希的贡献,“热血雨花魂”系列情景剧大胆进行艺术党史思政教育课探索,讲述秦淮河边曲艺人故事的《我爹这辈子》等。

通过会议,大家一致认为,要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常态化机制,要在火热的生活中接触最广大的劳动人民,丰富知识储备,让文艺创作符合人民生活实际。江苏地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刻的民族记忆和历史变迁,诞生出江苏大地上一代又一代拼搏奋斗的追梦人,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无穷的精神滋养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江苏的戏剧工作者应当浓墨重彩地书写永立潮头的江苏人,如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的“火药王”王泽山,“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赵亚夫。江苏戏剧工作者要礼赞江苏大地上轰轰烈烈的历史实践,如盐城金银滩的林工精神,事关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苏北农房改造工程等。江苏戏剧工作者要奋发努力,不负使命,创作更多反映江苏故事的史诗性作品,共同书写新时代江苏发展新征程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逸博)